动脉瘤样骨囊肿X线误诊一例

2008-06-21 00:00:00 来源:

  1 病例资料
  女,15岁。因右小腿上段肿痛4月余,加重半个月入院。病人4个月前右膝关节处跌伤,轻微疼痛伴肿胀,未经治疗,随后好转。近半个月来,局部肿胀明显,疼痛加重,尤以夜间为重,不伴发热。查体:右胫骨上端呈一致性肿胀,皮色正常,表面发热,无搏动,压痛阳性,局部扪及肿块,界限不清。听诊无血管杂音,膝关节活动正常,穿刺抽出少量血性液体。右胫腓骨X线正侧位片:右胫骨上端可见膨胀性囊状骨质破坏区,长轴与胫骨纵轴一致,部分骨皮质消失,破坏不规则,其上、下端呈筛孔状。侧位:胫骨前缘骨皮质断裂,外方见条形高密度影,后缘骨皮质部分破坏不清,下方病变区骨质呈栅栏状,胫骨前缘上方见Codman三角。初步诊断:恶性骨肿瘤(骨巨细胞瘤Ⅲ级)。手术所见:胫骨上端髓腔扩大,内有一较大血肿,压力高,X线所见的软组织肿胀影内无骨性成份。病理报告:外周有成骨细胞,并伴多核巨细胞,其间含大量红细胞和少量纤维增生。病理诊断:动脉瘤样骨囊肿。
  2 讨论
  动脉瘤样骨囊肿好发于8岁以上、20岁以下的青少年,以四肢长骨为好发部位,脊柱次之。病程较短,多因外伤而致,是由于局部持续性血液动力障碍引起静脉压增高,血管扩张的结果。典型病例X线不难诊断,但当合并有骨皮质破坏、骨膜增生及软组织内肿物等影像时,与恶性肿瘤较难鉴别。本例X线平片所示骨及软组织改变与恶性肿瘤改变无区别,故易误诊。两者的区别是:①动脉瘤样骨囊肿破坏区长轴与骨纵轴一致,虽有骨皮质缺如,但与正常骨质分界清,破坏范围小,与恶性肿瘤的不规则大范围骨皮质破坏不同。②胫骨前上方所见骨Codman三角为假骨衣三角,手术证实为骨折后的血肿外膜所形成的骨膜新生骨。X线上显示其为不完整的包壳状,与恶性肿瘤的Codman三角形态结构有所不同。③正位X线片病变区上、下端虽显示为筛孔状改变,但侧位为典型栅栏状改变,低密度影呈粗细不等串珠样,这是血管瘤的影像特征。④病变区软组织周围无包壳,软组织肿胀密度均匀,其内未见肿瘤骨样征像。通过以上术中所见与X线影像特征对比分析,可对动脉瘤样骨囊肿有进一步认识,提高诊断水平,减少误诊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